聖嚴法師,於"福慧自在金剛經生活"一書中的:應無所住而生其心....。「無住」的「住」是什麼意思呢?用現代的名詞翻譯,就是「在乎」。我不「在乎」、我「在乎」,就是「住」的意思。凡夫的心理活動,都離不開「在乎」--我很「在乎」他講我,我很「在乎」股票今天跌了.....這便叫作「住」,心「住」於股票,心「住」於某事某人。人常常喜歡人前表現,人後表功。有沒有這種人?有!多多少少,每個人都有這種毛病。.....這都是正常的,這都是「在乎」。但是,真正懂了佛法以後,會在心裡清晰知道自己該做什麼、不該做什麼;.....不「在乎」利害得失,不「在乎」自己好不好,這就叫作「無住而生心」,但這個心已不是煩惱的心了。有住而生心,生的是有我的心,是煩惱心;無住而生心,生的是慈悲心,是智慧的表現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善緣 的頭像
    善緣

    善緣

    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