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身邊的朋友看到我這樣,怕死的都戒了。但我覺得最好政府可以不要再賣菸、不要再賣檳榔,就不會有人像我這樣痛苦」。


45歲的黃清潭原本開大卡車討生活,十幾歲開始抽菸、嚼檳榔,顛峰時期一天要吃好幾百塊,直到二年前下唇內側突然出現一個傷口,潰爛越來越大幾乎整個要「蹦出來」,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口腔癌。


醫院安排手術把黃清潭的下巴切除,還取了大腿骨頭來重建,休養半年之後黃清潭自己覺得「好多了」,於是又開始抽菸,結果今年夏天回院追蹤時,在左側口腔又發現腫瘤,二度住院開刀、手術。


現在還在住院中的黃清潭說,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他絕對不會碰菸、嚼檳榔,現在因為已經「沒牙」了,不但沒辦法嚼檳榔,根本連正常的吃東西都沒辦法,發音吃力有時一句話要講好幾遍才聽得懂,還聽不懂就要靠寫的溝通。


50歲的陳先生16、7歲還沒學會抽菸就開始嚼檳榔,從事建材業的他把檳榔當社交工具,3年前發現淋巴腫大還逃避就醫,這2年內開了三次刀,到現在要把嘴巴張開還要靠綁成一捆的冰棒棍子來幫忙。


他說,資料上說台灣的檳榔1年有2千億元的產值,但因為嚼檳榔而嚼出口腔癌的就有4千人,每個病人開一次刀要花50萬,「一來一往完全抵銷」,更不要說每年有2千人死於口腔癌,他們的性命根本有錢也換不回。


陳先生說,每次到門診看到好多人像他這樣付出慘痛代價,除了怪自己要吃檳榔,還很希望最好都不要有人踏上他們的後塵。很希望病友協會成立之後,除了可以讓新發生的病人「看看其他癌友如何可以活得長久」,還希望結合病友慘痛經驗,一起站出來說服政府,不要再賣檳榔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小水滴:吃檳榔真的很不好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有一位表姊夫就是太愛吃檳榔 因為得口腔癌而死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現在連我姨丈也為口腔癌而苦 他也是超愛檳榔的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善緣 的頭像
    善緣

    善緣

    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