攻擊性意即報復,例如:你在報上披露我的事,我也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,遇事就上法院,訴訟不斷,只要有人對不起他,他就一定讓對方死無葬身之地。攻擊性太強,發這種惡願極為不妥,因為在我們八識田中,會種下這種不清淨的種子,這種惡念一定要斬草除根。我們要憐憫眾生,傷害我者不必恨他,要同情他、可憐他。

莫喜大眾雜話

  不要喜歡大眾雜話,話說不完。三個女人一聊,就是一整夜,而將十幾個小時所談的內容記錄下來,沒兩句有營養的;歸納起來,不外是丈夫升官,兒子幾歲、長得很高大、在美國唸書等等,三、四個主題而已。

  要是我就條列式報告,然後各自散會,要談的是有內容的話題。從未聽說有人拜佛整夜不睡的,倒是常聽到閒聊徹夜不眠的。一般女人死的時候,都是從嘴開死爛,就是因為話講太多了!

  修行人不要喜歡群聚說閒話,真是窮極無聊。

不可懶惰

  修行最怕懶惰,所以我鼓勵各位定功課,看一天要念多少佛,自我督促。雖然說「即心即佛」,但我們功夫不到,仍要做事相上的努力。不二法門可不是不「餓」法門,凡夫不可說聖人的話,切莫懶惰,應當精進,定功課,好好用功,誦經、念佛‧‧‧‧‧‧

不要動怒

  要記住,千萬別在摯友面前動怒。為什麼呢?因為要給自己和別人留一點空間,一怒之下,你就沒有朋友了,二、三十年的友誼,會毀於一旦。

言語不可尖酸刻薄 量力而為

  承諾別人要視自己能力而定,要清楚自己的能力有多少,不可輕易下承諾,既已承諾就必須履踐。

要認識自己

  自己有幾兩力、是什麼個性、是否有智慧、是凡夫抑或聖人?認識自己、安排生命,才不會錯誤。

不要說謊,這是學佛者最忌諱的

要有羞恥心

  學佛的人要有羞恥心,不可無慚無愧。造惡業要有羞恥心,做了不該做的事,應感到慚愧,例如:明明是詐財,口中卻說得天花亂墜,這是非常不應該的行為。

不要有自憐、自以為不幸的心態

  所謂不幸的心態,是指二十四小時都覺得自己很不幸,所以,他的人生是黑白的,而非彩色的。反之,若覺得自己很幸運,他的人生則是彩色的。所以,不可以有這種自以為不幸的心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善緣 的頭像
    善緣

    善緣

    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