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這世間愈來愈糟糕,為領千萬保險金而弒父弒母者有之;與妻子一言不和,而手刃親生骨肉、結髮之妻再自裁者有之;因細故翁舅殺死媳婦者有之;罪大惡極似陳進興者有之。現代人沒有學佛,稍有不遂己意即起嗔恨,把人殺成重傷,還要趕盡殺絕,追至醫院急診室,欲置對方於死地。現在的人心實在令人不寒而慄,此乃是今之娑婆世界。

  就是這些報導使我學乖了,有一次在高雄凱旋路口,我遵守交通規則紅燈停車,後面一個年輕人撞上來,我那輛中古車被猛力一撞,凹了一大塊,但我抓著方向盤動也不敢動,更不敢下車找他理論,如果丟掉性命,豈非得不償失?

  認識這個世間,受到委屈就較容易放下。初出家時,有人向我借錢周轉,說很快就還。我當時很單純,心想這人很護法,就將常住的錢借給他,哪知這一周轉,就像龍捲風似的有去無回;這個人燃了臂香,平日看起來很虔誠,每想到竟會騙我;我們也拿他莫可奈何,只能說:「個人做,個人負因果」。

  像上述的欺騙行為還不算什麼,日前報導,有四個人持開山刀闖入銀樓,洗劫了五千多萬財寶,還將店主的妻子砍傷;店主說,他苦心經營十幾年的成果,不料竟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。

  但這也不算什麼,上述是蓄意殺人,以下則是出於意外,數年前的清明節,日本一架巨無霸飛機,搭載了五百四十五名乘客,結果遭遇空難,機上旅客僅有一名四歲的小女孩倖免,其他全部罹難。

觀照和放下

  類此不幸事件層出不窮,相形之下,自己的遭遇就算不了什麼;如此觀照,就知道我們不是世間最不幸的人;藉由自身的慘痛教訓,學得一些經驗也不錯;若被人欺負,就做是想:「幸虧對方沒有殺我,就很萬幸了!」對於世間所發生的事能夠去體會,藉由新聞報導得到啟發,這也是佛法。當我們遭到不幸、橫逆和一切令我們憤怒的事,就這麼想:「對方還算不錯,至少他沒有像陳進興那樣,把我殺死。」若被人倒了二十萬,就想:「還算不錯了那間銀樓被搶了五千萬呢!」否則你一直內心抑鬱而憤怒也不是辦法。

  發菩提心和般若智慧非常重要,有智慧就懂得如何去觀照,慢慢去疏導自己的情緒,這樣我們打佛七,才能夠做到放下的功夫。有的人念佛十年,心仍無法定,就是智慧不夠,被束縛住了。若智慧夠,一念就是佛,清淨心時時刻刻現前,不要等到打佛七才來用功,應當時時刻刻用功。

  認識世間的真相,就知道我們的生命非常脆弱。水災、火災、空難都會要我們的命,連遵守交通規則也會被撞死。我們的生命很短、很脆弱,我們一定要認識這個世間的真相,才有辦法把握每一分每一秒,來觀照、來修行。

緣起無自性,莫執著假相

  我們既然瞭解這是因緣生、因緣滅的,這色身終必歸空,首先要做的即是:「心不著一物」,用這種心來念佛,不可執著任何一種假相。對好的事物,不要握得太緊;對壞的事物,亦毋須強烈地排斥,因為成法、壞法,都是緣起法,都是空性法,沒有自性。好的東西握得太緊,會造成不幸;壞的東西一意攻擊、排斥、傷害,亦會造成不幸。所以,心要不著一物,不論任何事物隨手拈來,都能知悉這是會壞、會臭、會爛的。世間任何事物都要如是觀照,每一樣都會壞,都會變化,都無實體,心不可執著任何一物,用這種心念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善緣 的頭像
    善緣

    善緣

    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